Skip to content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上佳布爾岡大區酒的瓶陳潛力

上佳布爾岡大區酒的瓶陳潛力

間中有客人會問小倩,最基本的布爾岡大區酒Bourgogne Pinot Noir能夠瓶陳多久? 小倩認為大區酒一般的特點是果味清新,用來釀酒的葡萄可能來自質素略遜的田園,不一定有瓶陳的潛力,適宜趁年青飲用。這是一個概括講法,但有個別大區酒,例如Domaine AB Rion的Bourgogne La Croix Blanche,葡萄來自位於皇爾-羅曼尼村南面的田園「白十字園」,年輕時結構緊緻而略顯封閉,卻是一款出色的大區酒,酒莊認為最少可瓶陳5-8年。

最近開了一瓶Maison Chanzy 的Bourgogne Pinot Noir半瓶裝,2012年的紅酒狀態甚佳,雖然已是十年酒,顏色依然明亮。留意到酒莊用的是DIAM5的瓶塞,一款以專利工藝去除過百種可能造成葡萄酒異味分子的軟木塞,按數字表示可至少穩定地保存葡萄酒達5年。從瓶塞的狀態可看出這是一瓶舊酒,沒有任何木塞污染的跡象,只是意想不到紅酒的質量仍然保存得那麼好。

《法國葡萄酒直送》早年一直有和Domaine Chanzy合作,其據地位於夏隆內丘Côte Chalonnaise北面第一村Bouzeron,酒莊布置古樸而有相當規模,鋪裝平滑的前園可停多輛汽車,很方便駕車的旅客購酒;Bouzeron則是唯一一個使用阿里哥特的布爾岡法定村級產區AOC,酒莊的Clos de la Fortune更是Bouzeron唯一一個獨佔園Monopole,小倩也是因為Clos de la Fortune才開始懂得欣賞阿里哥特這個葡萄品種。

Domaine Chanzy亦有釀造不少夏隆內丘的村酒,包括Mercurey,Givry和Rully,起初相當區域性,那時,有跟本店合作的分銷商亦十分看好酒莊的酒品;後來,新成立而總部設於愛爾蘭的奢侈消貴費品投資公司OLMA投資到這家本來是獨立的小酒莊去,積極塑造其酒商角色,推出不少其核心夏隆內丘產區以外的AOC,包括不少知名的特級和一級園,並加大力度開拓亞洲市場,香港酒展常見其踪影,又委託了代理人在香港發展業務,於是《法國葡萄酒直送》無奈放棄了彼此的合作關係。

Chanzy的布爾岡黑皮諾紅酒一直很得小倩歡心,2012年的標準瓶一早售罄,只剩下一箱半瓶裝,小倩一直留著,間中會開一瓶看看她的狀態。直到現在,此酒的質量依然令人滿意,入口仍保留了適當的結構和酸度,讓小倩明白到,很多有質素的大區酒,只要保存得宜,瓶陳10年絕對不是問題。

Previous article 法國酒區旅遊
Next article 了解布爾岡風土的基本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