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夏隆內丘的父子組合: Domaine Pillot Laurent & Romain

夏隆內丘的父子組合: Domaine Pillot Laurent & Romain

皮奧羅康與賀曼酒莊以夏隆內丘(Côte Chalonnaise)為根據地已有150年,至今已是第六代酒農,年屆九十的Raymond是爺爺輩,退居幕後,現在酒莊由父子檔Laurent及Romain負責打理,二人對釀酒充滿熱誠,不斷努力改善葡萄酒的質量。Raymond於上世紀60年代開始釀酒和裝瓶,那時酒莊約有4公頃的田園,發展至今,酒莊共擁有約17公頃主要分布在美居希和附近的葡萄園,酒莊每年平均可出產約8萬公升的葡萄酒(約10萬瓶),但酒莊將部份葡萄出售給不同的酒商,自行裝瓶約產量的一半。

《法國葡萄酒直送》最近透過電郵和Pillot父子做了個小訪問,對酒莊的運作和理念有更深入的了解。



FWD: 請告訴我們酒莊是何時開始沿用Domaine Pillot這個名字和原因?另請多介紹一下兩人的大致分工和酒莊另外還有哪些人員工作?

Romain: 是我的祖父Raymond從60年代起以Domaine Pillot的酒標開始出售瓶酒。在1991年,我的父親Laurent和伯父Jean Michel接手了酒莊,並將酒莊在品質和數量上發展壯大。葡萄園面積擴大了,修復了酒窖,佈置了一個品酒室和一個儲存瓶酒的地方。

直到今天,伯父退休了,父親讓我管理酒莊,從葡萄園的工作到銷售,但他每天都在工作,幫助我做出戰略性的決定。接手酒莊之前,我曾在Chassagne-Montrachet村的Domaine Lamy-Pillot實習;目前,弟弟Simon正在Rully村的Domaine Dureil-Janthial 進行兩年的實習工作,這家酒莊在法國葡萄酒雜誌Revue des Vins de France(RVF)被評為2星酒莊。

祖父雖然已經92歲,他仍然出入酒莊。除了每天呵護花園之外,他還從事手工勞作,繼續打理他最深情的那塊2公頃大的En Sazenay田園,那是他14歲和他的父親親手栽種的田地,他記得就像是昨天一樣......

在葡萄修剪和採收期,我們僱用季節工。剩下的時間我和父親一起工作。為了騰出時間在葡萄園和酒窖裏釀酒,我們請了一位行政和銷售助理,協助我們銷售特別是出口葡萄酒。



FWD: 從中醫角度來看,「臉朝黃土背朝天」的勞作生活是最健康的養生方式,難怪Raymond 以92高齡仍有打理田園的魄力。

我們知道酒莊擁有不少田園,卻不是將所有收穫的葡萄自行熟成裝瓶,這個安排有什麼好處?


Romain: 曾經,我們的葡萄酒都是散裝售給當地的葡萄酒商。過去10年裏,我們的瓶裝酒銷售量持續上升,超出售給酒商的散酒。今天,我們希望與長期以來的合作夥伴保持少量的貿易差,以防止未來幾年由於某種原因,可能會出現瓶酒的銷量減少。

FWD: 請簡單介紹一下酒莊的田園管理和釀酒理念。酒莊會作澄清和過濾嗎?

Romain: 我們是土地的主人,在葡萄園裏工作是從我們的祖輩那裏繼承來的激情。我們致力於維護家族的傳承和價值觀,把所有的精力集中在不斷提高葡萄酒的品質上。如有需要,我們會過濾葡萄酒,但只有在必要的時候,否則我們會儘量避免。

FWD: 你們認為夏隆內丘,特別是Mercurey的風土有什麼值得我們消費者留意的地方,此產區的優勢是什麼?

Romain: 美居希這個小產區是幾個小山谷的匯合處,提供了一個丘陵景觀,有多種朝向和類型的土壤和底土。因此,這個產區提供了多種微氣候,使得這個產區的酒具有多樣性!就是說不止一種美居希酒,而是多款美居希酒。然而,美居希葡萄酒總是充滿果味和誘人的。值得注意的是,Clos de Montaigus是1943年第一批被國家原產地命名研究所批准的5個一級園之一。



FWD: 你們的酒標上有一個很漂亮的石牆和拱門建築,那是什麼?

Romain: 那是我們酒莊的入口拱門,在Mellecy的村子裏很容易辨認和注意到。1998年,我的父親對酒莊的建築進行了修復和裝修,他希望保留傳統的布根地建築。我們的釀酒間並非酒莊所擁有,而是向一個前酒農租用的。釀酒間很寬敞,功能性也很強。

FWD: Laurent,你覺得年輕一輩的釀酒師如Romain在思維和拼勁上有什麼值得讚賞?Romain,你認為父親有哪些地方值得年輕人學習,例如經驗吧?

Laurent: Romain為酒莊帶來了他年輕而充滿活力的目光,他繼續前進,發展了瓶酒的銷量,這是我們酒莊真正的附加值和驕傲。

Romain: 父親一直關注我如何管理酒莊,他給我帶來了認知和智慧,這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他給我建議,讓我放心,但他從不把他對事物的看法強加於我。是他把葡萄園裏的一切都教給我,同時把工作的熱情也傳給了我,就像我們的家風一樣。

FWD: 你們在週六和週日會工作嗎?不工作的時候,你們多會在什麼地方?做什麼?

Romain: 週六我們會接待提前預約的客人來酒窖品酒,我們也經常在葡萄園裏工作,特別是在葡萄生長季節,當植株生長迅速時,我們有時週日也要在園子裏工作,以確保葡萄園的植株健康生長和受保護,避免下雨帶來的一系列傳染。

FWD: 你們在上一次紀念日,例如生日,結婚周年慶等,喝了什麼酒?

Romain: 去年父親生日時,我們為他開了一支雙瓶裝的Mercurey 1er Cru Sazenay 2015,因為那是他最喜歡的葡萄酒!原因有二:

情感原因:位於En Sazenay這個地塊是我們家族歷史悠久的一塊地,地塊上最老的葡萄藤是他的父親雷蒙Raymond在上世紀50年代種植的。從那時起,葡萄藤一直得到最精心的照顧。

品質原因:這塊地的葡萄酒在強勁、柔順和果味之間取得了令人欽佩的平衡感。Laurent喜歡稱其為「天鵝絨汁」。除此之外,2015年出色的年份完美展現了這平衡,Laurent認為:「這是近年來最美麗的年份。」

FWD: 這支酒在2018年受到Tasvinage嘉獎,Laurent的感想如何?酒莊是否每年都參加這個酒評甄選?此外,酒莊還參加其他的酒評比賽嗎?

Romain: 應得的獎勵!我們酒莊第一次參加Tastevinage。這個酒評甄選活動吸引了我們很多年,但父親一向低調,一直沒敢去參加。這次獲得如此褒獎,感到非常榮幸!目前,我們沒有參加其他的酒評活動,只是參與了當地的葡萄酒雜誌《今日布爾岡》(Bourgogne Aujourd'hui) 評選,等待結果中。


進店選購Domaine Pillot Laurent & Romain系列:
https://www.frenchwinedirect.com.hk/collections/domaine-pillot-laurent-romain


Previous article 祟尚「自然無為」的釀酒師Agnès Paquet
Next article 布爾岡酒鄉的聖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