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Ex-Domaine(或Ex-Château)的含意和辨認

Ex-Domaine(或Ex-Château)的含意和辨認

最近,一位認識很久的朋友來電,詢問仍有沒有舊年份布爾岡酒,舊年份所指為何?零幾年的酒麼?「噢,不是,是以前曾經有售的70、80年代的酒。」那些早就賣完了,也許,在香港某些惜酒者的酒櫃深處,仍存有數瓶!

《法國葡萄酒直送》出售的布爾岡酒都是酒莊直運的,每年獲得的配售量,基本上很難滿足所有愛酒客人的需求,售罄有時,所以很多客人都明白,為何店子裡都是較新近年份的酒。

國外有專門或兼做老舊年份酒的商人,本港同業也多有合作,但我們卻鮮有聯絡查詢。

有些酒齡的朋友會知道葡萄酒界有個術語叫做Ex-Château或Ex-Domaine,廣義上,意思是直接出自酒莊,《法國葡萄酒直送》所售的酒都是直接出自酒莊的,不經中間商異地貯存;不過,這個術語有較深一層的含意,特別是指一些較老舊年份的酒,在入瓶後不曾離開酒莊本身的酒窖,這是狹義。

假如說《法國葡萄酒直送》最近從某個布爾岡酒莊直接購得一箱特級田Grand Cru,留著不賣,待20年後這個酒莊成為新一代的「布爾岡女王」樂樺女士Madame Lalou Bize-Leroy,那箱酒很值錢了,究竟它是不是Ex-Domaine呢?加利叔認為,它只符合這個詞語的首個意義,並不符合那較深一層的含意。

早約十年,我們從一家位於旺尼Volnay的酒莊購入一小批老舊年份酒,有70、80和90年代的不同旺尼一級田酒,那個酒莊很細心,決定出售該小批酒前還特意為部份酒瓶重新更換酒塞。那時,因為酒塞太新淨,沒甚麼陳年痕跡,一些跟加利叔不太熟落的客人一定會懷疑該批酒的真偽。

要看出一瓶酒是否狹義所指的Ex-Château或Ex-Domaine,其中一個較容易的方法是看酒標。因為久存在酒莊酒窖中的瓶子,通常是不帶酒標的,否則以酒窖常見的濕度,酒標很快便會塵封和發霉了。因此,酒標有明顯污損的就不太可能是新近出自酒莊的存酒。

波爾多的大酒莊為了市場上的不同年份酒供應穩定,都會自行調節不同年份的供應量,細水長流,而且跟顯赫的客戶私交深,Ex-Château駕輕就熟,酒標紀錄又遠較完整,是為此做法的教科書材料;布爾岡的小酒莊則不同,因為供應量小,很多時每年配售了給各酒商和私人客戶後都所剩無幾,故Ex-Domaine這個做法相當罕有,有時某個酒莊割愛,賣一箱老舊年份酒給客人,亦多不會有當年酒標,年份就用比較簡單的方法印上去,一切看起來很易做假,但卻是千真萬確。

因此,說起來也許老套,但購買老舊年份的酒,最好還是幫襯自己相熟的酒商,他們應該知道一瓶酒的來歷,而且能夠排疑解難。《法國葡萄酒直送》少有老舊年份的酒,卻不時會從酒存中調來一些所餘不多而有幾年歲月的酒於《酒廬》出售,靜候惜酒人,只是它們都不會以特價發售罷了。

Previous article 多重性格的玻瑪
Next article 法國麵包和葡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