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布爾岡試酒三重奏

布爾岡試酒三重奏

《酒廬》每月都會舉行不同主題的工作坊或試酒活動,其中一個在二月份舉行的「三級試酒」工作坊,準備了三紅三白共六款不同的布爾岡酒。所謂三級試酒,是指大區酒、村級酒和一級田酒,三款紅酒均來自位於聖圖班Saint-Aubin的 Blondeau-Danne酒莊,三白就來自瑪康雪Maranges的Bouthenet-Clerc酒莊,全部都是2020年份的酒。

六款酒中,有兩款酒來自同一地塊,那就是聖圖班知名的一級園夏美莉En Remilly,一紅一白。

跟同一酒莊,同一特釀cuvée而不同年份的垂直試酒vertical tasting不同,水平試酒horizontal tasting通常是年份一致的,而酒莊或特釀酒款則可能不同,目的要看同一個年份因素加諸在不同的酒莊或酒款上的分別。

很多人認定水平的試酒是要看一個酒莊的風格,此說法需加上一個注腳,在布爾岡酒區的話,這個試酒設定,即同一酒莊、年份,而相異的地區地塊,更會顯得風土的分別。

這個「風土」注腳更要粗體加底線,因為這個因素比酒莊因素更重要。

以該次試的三款紅酒為例,Blondeau-Danne酒莊的根據地是聖圖班村,酒莊擁有約七公頃的莊園,分布於聖圖班、夏山Chassagne、桑特奈Santenay和夏隆內丘的美居希Mercurey等產區。酒莊自行記錄下來的地塊便有接近50個,大小不一,當中以根據地聖圖班佔比最大,達70個百分點。

參加過《酒廬》工作坊的朋友都會知道,在傳統或行政概念上的村界,並不等同於地塊莊園意義上的界線,Blondeau-Danne酒莊有兩個位於聖圖班的地塊Petits Charmeaux和En Vareille,卻只是用來釀布爾岡金丘這個大區紅酒Bourgogne Côte d’Or,因為它們「出了界」,另有不少於四個地塊上種植的黑皮諾就用來釀造聖圖班紅酒,就是村級酒,至於一級田紅酒夏美莉,當然就是來自單一田園En Remilly了。

一同試這三款酒,肯定可以看出酒莊的風格:色澤如白紙上的一度胭紅水彩,晶瑩剔透,其香氣則是櫻桃和紅莓等,也是比較清淡的氣味,沒有矯情芳香,雖云清淡卻有層次,容許你一層一層去感受,有點像音樂中的三重奏,營造出複雜而和諧的氛圍,一步一步的帶你走進高潮。

那三款同一酒莊同樣來自聖圖班的紅酒,又有甚麼不同呢?關鍵就是強度,就如同一個人,經過健身鍛鍊,所表現出來的力量分別。又或者,好像一齣電影或一個文學作品的張力或感染力,有些作品看完輕鬆,讓人開懷,有些則有哲學性的內涵,引人思考。

強度高,富張力的就是較好的酒麼?也不能這樣說,先不論價格的因素,就講講場景,要是在陽台跟幾位老友吃點小食,閑聊一下,又或在公園的草地上席地野餐,大區酒或村級酒已足夠的好,因為它們的寛容度高。一級田的深度內涵恐怕是難以在上述的場景中表現出來,它要求較為特定的環境,對杯子和酒腳等的要求亦較講究,心又要靜,慢慢嚐才可嚐出那味兒的分別來。

就以鍛練身體為例,不是一味肌肉發達的才叫好身段,也不是只有深奧難懂的文學或電影,才是好作品。

《酒廬》每月舉行不同主題的葡萄酒工作坊,只限會員參加,有興趣的話,馬上登記成為會員:
https://mailchi.mp/d8e74750dcf6/la-petite-cave-membership


Previous article 與釀酒師的對話:了解布爾岡與香檳汽泡酒的分別
Next article 言簡意深的中文譯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