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非主流布爾岡紅酒 - 依康思Irancy

非主流布爾岡紅酒 - 依康思Irancy

依康思Irancy這款酒並不是布爾岡酒的主流選擇,也似乎不怎麼有部份人心目中布爾岡標準的優雅和柔美,但她無疑是構建布爾岡酒豐富圖譜的一份兒。

還記得首次嚐到此酒,確是在布爾岡,但就有點遠離了原產地。那年,一班愛酒的朋友到這著名的法國酒區朝聖,造訪了多家夜丘和博納丘的酒莊,不過卻在比較遠離核心產區的奧蘇瓦新堡Chateauneuf-en-Auxois留宿,那是一條座落在小山頭的漂亮村莊,抄小路往夜聖治Nuits-Saint-George或博納Beaune均約半小時車程,距離依康思產區就是百里之遙。

那次,租住的小屋子地方寬敞,晚上,十多人齊集在屋內切燒雞聚餐綽綽有餘,早上在屋子外散步,只見雲層都在腳下,那是布爾岡大區一個仙氣十足的地方。在距離這處不遠的另外一條漂亮小村是Flavigny-sur-Ozerain,她最為人知是作為電影《濃情朱古力》Chocolat的取景地,吃貨也許會知道,此村也是出產小茴香糖的基地,圖案漂亮的金屬盒子裝著雪白色的茴香糖。首次喝到依康思酒,也就是在這條小村內的一家小餐廳。

記憶中,那瓶依康思顏色較淺,很柔和,不算很標準,因為依康思酒都有顏色較深的講法,不過她配合布爾岡的經典菜式酒煮蛋Oeufs en Meurette或簡單的主菜煎牛扒等都很稱職。

之後幾年,從巴黎開車到金丘,又或反向而行,就多在奧舍Auxerre附近的酒區稍事停留,留宿又好,吃個午餐又好,論距離,這裡是巴黎和金丘之間一個理想的中途站。奧舍附近的酒區,加利叔頗為喜歡依康思,因為幾條出產依康思酒的鄉村比較靠近約納Yonne河;這條小河沒甚麼激情,非常寧靜的,白鷺一類的鳥兒也通常沒甚麼動作,懶洋洋的。

河畔小村Vincelottes是出產依康思酒的小村之一,這裡的Auberge Les Tilleuls餐廳非常舒適,帶點邪惡的菜式無論賣相與味道也不錯,芝士選擇就更是超小店水準,最美好的是餐後喝咖啡可以到河邊的桌子去,享受著約納河岸的寧靜美景。

既然是依康思產區,當然要點此酒,以布爾岡的標準去衡量,依康思酒不貴,這個法定產區只得紅酒,以黑皮諾為主釀造,可以是百分百黑皮諾酒,不過規矩又容許不超過百分之十的凱撒Cesar葡萄,這是一隻丹寧偏高而味道中性的品種,加利叔偏愛加入凱撒葡萄的酒,愛她似是一個將洋娃娃擱下不理,喜歡陽剛運動的固執小姑娘。

最近《法國葡萄酒直送》亦引入了一款依康思,來自位於Saint-Bris Le Vineux的酒莊Domaine Bersan,以40年的老藤葡萄釀造,在2-5年的大木桶中陳釀,富有濃郁和誘人的草莓和黑果香氣,夾雜一絲經典的胡椒和甘草,因此很適合配以香料燜煮的肉類菜式,肝醬和內臟等。


富有多種香料味道的滷水食物,五香牛腩和牛雜等與依康思紅酒都很搭配。

進店選購依康思紅酒:
Irancy 2018 Domaine Bersan
Previous article 布爾岡最美鄉村之一Pernand-Vergelesses
Next article 以上天的視角去認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