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五花八門的汽酒詞彙

五花八門的汽酒詞彙

上文提到學酒舊同學嘉莉和同事到《酒廬》工作交流,當中有位年輕的同事,於MWM葡萄酒學校學酒,正就讀一個稱為Italian Wine Scholar的意大利酒專門課程。這所學院由居港美國人梅伯格Debra Meiburg MW開辦,IWS正是由這位名師指導。

加利叔偶然也有看梅伯格執筆的文章,她曾在《南華早報》上寫過一篇布爾岡酒的四個C,分別是Cote、Clos、Champ和Corton,這篇別樹一幟的文章現在仍然可以在該報的網上版找到。

葡萄酒世界的語言不少是很專門的,你一旦離開了這個行頭,那個詞彙便幾乎沒有用了, Clos和Cru如是,Terroir和Climat等亦然,又例如法文Moût是尚未發酵的葡萄汁液,Batonnage是釀酒過程中的一個技巧,叫做棒搞酒渣,真不肯定在調雞尾酒時是否可以用這些詞彙。

葡萄酒有幾千年歷史,同一樣或類似的東西,在不同的產區,會發展出不同的名稱,很地域性,就好像汽泡酒這一門。《酒廬》有售的阿里畢畢AliBoitBoit微汽酒,是採用阿里哥特白葡萄以古法釀造的汽酒,唯一一次發酵先在缸中進行再在瓶中完成,所以有些少天然產生的二氧化碳氣泡,而且帶有輕微餘糖,年輕同事聽罷,腦筋一轉,說這不就是意大利的Spumante?

唔,也不完全是吧。加利叔認識的Spumante,等同英文的Sparkling,在法文,這個形容是Effervescent,同英文一樣,即是有氣的,另一個官式的叫法是Mousseux,Vin Mousseux是有氣的酒,但汽酒有許多不同製法,Mousseux大包圍式形容,沒有分辨造法。

要將阿里畢畢放在意大利酒的分類中,應該較接近Frizzante,英文簡單一點,就是Semi-Sparkling,法文是Pétillant;而Pétillant-Naturel則是指那些自然形成氣泡的酒,簡稱Pet-Nat,別以為這個字很法文,早十年它已登陸美國,成為「自然酒」界的寵兒。

在介紹阿里畢畢時,加利叔較為強調的一點是「古法釀造」,那是說,此酒唯一一次的酒精發酵在入樽後完成,當二氧化碳濃度升高,樽內壓力到達某一個值,發酵便會停止,結果即是不完全發酵,其酒精度只有8%,也因此樽內會有少量餘糖,所以此酒有半絲甜度,而且很好地保留了新鮮感。

這個「古法」究竟有幾古?據載是古羅馬時期已有之法,在法國東南部杜美省Drôme的迪城Die先出現,發展至今成就了Clairette de Die,在當地,這個製法又叫迪法Dioise,跟香檳法Champenoise不同。

當然,現今是不再講Dioise和Champenoise了,前者叫做古法méthode ancestrale / ancestral method,後者是傳統法méthode traditionnelle / traditional method,布爾岡汽酒Crémant de Bourgogne就是以後者的方法造的,樽內氣壓較高,所以用的樽亦較具份量。

最近有另外兩位學酒的朋友在學到汽酒時,對眾多不同汽酒的產生方法感到有點茫然,考考加利叔。一到查瑪Charmat法即被考起,要朋友分享筆記,這個重要的製法學酒的人應該要識而加利叔忘記了,真是失禮,原來查瑪法是在缸中完成二次發酵後入瓶,亦是意大利不少汽酒使用的方法,但就不算是Pet-Nat。

圖片:汽酒生氣各有不同:(左至右)使用查瑪法的意大利Spumante和Prosecco,傳統法的Cremant de Bourgogne和古法的阿里畢畢。

進店選購布爾岡汽泡酒:
https://www.frenchwinedirect.com.hk/collections/sparkling-wine


Previous article 布爾岡2019:再次引證逢「9」必佳的魔法之年
Next article 熱情奔放與冷艷慢熱的布爾岡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