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日本餐桌上的歐洲美食分享

日本餐桌上的歐洲美食分享

去年九月一個工作坊,一位參加者問加利叔索恩河Saône跟布爾岡主要產區的關係和影響,那時一位認識了20年的好友拉菲爾和他的太太剛好正在法國里昂旅遊,就請他去拍張照片在帖文上用;幾位共同朋友待他回港後都話飯聚一下,結果一約就是幾個月之後的事。

最近還是得到另一朋友領頭,在炮台山日本餐廳《究極堂》安排好一個小房間,這個遲來的飯聚才成事。許多認識十多廿年的朋友都喜歡與加利叔食日本菜,特別是魚生,皆因少個爭食對手。

朋友與餐廳老闆兼大廚稔熟,預先訂了廣島蠔、手釣金目鯛、大鯖魚、竹簽魚等美食,聽眾人中日名稱對照琅琅上口,顯得加利叔對日本菜一無所知。



拉菲爾是美食家,對歐洲多國由名廚主理的餐廳都留有印象,好壞都有。他回憶去年九月的行程,里昂的傳統餐廳讓他留有很好的回憶,那兒有不少小店;至於在里昂以南,名氣很大,近年似乎在過渡到份子料理中的一家三星餐廳卻不太討好他,他不解「為甚麼好端端的魚肉要打碎造蓉,再用擠筒擠出來」?

又道出一個讓他氣結的經歷,話說早兩年他被小倩在FB有關斯洛文尼亞名店Hisa Franko的貼文吸引,決定到訪此漂亮小國。好不容易訂好位子,並事先詢問餐廰有否1978年份的存酒,該年份對他們夫妻倆紀念意義大於一切,獲得餐廰回覆作實,但因年代久遠,酒標不清,豈料結帳時才知該瓶酒的真正年份是1975年,隔離檯的食客還反問「1975年不是更好?」,叫他火從中來。

這位美食家走訪名廚可謂不遺餘力,提到試過搭乘長途機後,駕起租車幾個小時就是為了兩個「只在當天才能訂到」的餐廳位子,小倩就笑他犯下低級錯誤,拖著疲憊的身軀怎可享用美食!這讓加利叔想起一些比較鍚身的江湖中人,他們不是有句座右銘「食少多覺瞓嗎」?

加利叔到布爾岡酒區大都是從巴黎開車前往的,途中多數在奧舍城Auxerre附近吃個午餐,之後慢慢駛,走小路兩個小時就到博納丘,甚或桑恩與羅亞爾省的北沿,很舒服,期間又可以到路上小鎮買點風乾火腿甚麼的,到達訂好的民宿,洗個澡,向屋主要枝汽酒,吃點簡單的,倒頭便睡,美食尤可待呢。

這晚大家約定隨意帶酒,沒主題,居然全是來自法國的葡萄酒,並沒有日本清酒。拉菲爾帶來的La Grande Dame 2012是日本藝術大師草間彌生的特別版,算是同日本有點淵源;不同朋友則帶來分別有波爾多大保酒莊Château Talbot的白酒Caillou Blanc,羅亞河谷區Château du Hureau的Saumur-Champigny Les Fevettes是這夜唯一紅酒,此酒得來的背後有另一個笑話,下次再講,以及由《酒廬》帶出去的聖布里Saint-Bris Fyé Gris和聖圖班Saint-Aubin 1er Cru En Remilly。


聖布里和大保酒莊的Caillou白酒都是以蘇維濃白葡萄釀造的,不過前者採用稱為灰蘇維濃Sauvignon Gris的品種,單一品種釀造,蘇維濃在以莎當妮主導的布爾岡酒區中算是白酒異類,後者白蘇維濃為主,混以賽美蓉Semillon,是典型的波爾多白酒,蘇維濃是少有在法國南北酒區都有代表性的葡萄品種,但不同酒區賦與它非常不同的面貌。

Previous article 法國鵝肝專門店Le Monde D’Ulysse
Next article 京菜老店泰豊廔

Leave a comment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appearing

* Required fiel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