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南法葡萄酒產區福熱雷Faugères獨特的片岩Schist土壤

南法葡萄酒產區福熱雷Faugères獨特的片岩Schist土壤

福熱雷Faugères是南法朗格多克Languedoc地區中的優質法定葡萄酒產區,它的主要土壤來自片岩Schist,那是一種中度的變質岩。

土壤主要是由岩石風化而來的,而岩石可透過三種不同的形成方式而分類,計有火成岩、沉積岩和變質岩。第一類火成岩是由火山活動而來的,在歐洲的酒區,意大利西西里艾特納Etna火山周圍是表表者;第二類沉積岩則最為普遍,沉積岩又叫水成岩,布的石灰岩地質就是沉積岩的代表;第三類變質岩之所以『變質』,就是原來的岩種,包括火成岩和沉積岩,經過億萬年的高溫和壓力影響而變質,形成一種新岩種,福熱雷的片岩就是一例,大理石亦是變質岩的一種。

經過時間的洗禮,億萬年的溫度和壓力作用,原來是沉積岩的頁岩Shale會「變質」成變質岩,包括板岩Slate、片岩Schist和高度變質的片麻石Gneiss等等。

片岩比例高的葡萄園自然低產,而所有福熱雷的葡萄樹都是生長在片岩上的,迫使葡萄樹的根部要往深處尋找水分和養分,這使葡萄樹在乾旱時期仍能處於良好狀態。此外,岩石還可以存儲熱量,它們白天吸收熱量,晚上將熱量反射回葡萄,從而促進葡萄成熟。



當地人稱福熱雷為“l'appellation Nature schiste”,「天然片岩的產區」,可見片岩在此酒區的重要性。

講到片岩在葡萄酒世界中的角色,香港專業葡萄酒導師 Rebecca Leung 就在其《醉.美麗》網誌中有過深入淺出的解釋,並帶讀者遊歷幾個以板岩和片岩為主的葡萄酒產區,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一讀。

 

Previous article 布爾岡酒淺談 (一):風土和氣候Clim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