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井巷子晚宴

井巷子晚宴

辛辣的川菜究竟可以用甚麼葡萄酒去搭配呢? 六月的某個星期二在川菜名店,位於上環干諾道中的井巷子試了一次。

井巷子跟高級中菜鋒膳同出一系,侍酒師阿Joel《酒廬》加利叔認識已久,三年前開業時便得到這位好友幫助,安排了一供十多人的酒聚,與會的大部份食家都對餐館的水準讚賞有加,三年以來,得到飲食指南《米芝蓮》的推介,並不令人以外。

今次邀請了非常支持《酒廬》小店和《法國葡萄酒直送》網上平台的酒客同來交流,試的是價錢平易近人的布爾岡酒。

1. Mâcon-Loché Longues Terres 2018, Domaine Marcel Couturier
2. Coteaux Bourguignons Cuvée Rosé Vieilles Vignes 2020, Domaine Armelle et Bernard Rion
3. Marsannay Blanc Vieilles Vignes 2018, Domaine Philippe Naddef
4. Beaune Beaux Fougets 2019, Bernard Rion


沒有借用名氣產區吸客,全是信手拿來招待朋友的日常酒,兩白,一紅,一粉紅。雖然兩款白酒都是莎當妮Chardonnay釀造,但產地和釀酒師的風格讓兩酒予飲者廻異的印象:馬貢-洛舍熱情,瑪珊妮含蓄;布爾岡山坡粉紅酒,就如一位rosé擁戴者所言,食物讓其昇華;博納紅酒Beaux Fougets則似一位略顯幼嫩的表演者,她的佳態可能還在不久的將來。

預先訂好的菜單有西班牙豬肉叉燒,帶蜜糖甜味;川味手抓羊肉,重點當然是其孜然川味了;豆酥舞茸,鬆香微辣;黑醋蟹肉酸辣湯,材料十足,加入了花膠冬菇陳皮絲等;宮保茄香蝦球,甜酸辣三味集齊;以大陸騸牯牛肉炮製的川味回鍋牛肉,非常惹味;熗炒青城臘肉萵荀,脆口的臘肉有蘋果木煙燻味;脆皮鮮辣乳鴿又是辣,不過是鮮辣,感覺清新;四川擔擔面就口感味道都豐富而不太辣。

四款酒先開的是馬貢-洛舍「狹長地」,原生酵母,酒泥陳釀,不過濾,13.5%酒精度,有較豐滿的酒體和層次,似乎帶有輕輕的餘糖,不少朋友也說她有絲絲甜口感覺,也是這個原因,揀了她作為餐前酒和頭盤酒;接著的是布爾岡山坡粉紅酒,加美葡萄釀造,清新爽朗型,每一道菜,不管濃淡菜肉,呷一口都感覺舒服;瑪珊妮老藤白酒含蓄頑固,酸度結構清晰,請餐館用紅酒杯服侍她,很多朋友評價她「非常出色」,特別是配醋味重的黑醋蟹肉酸辣湯和很香煙燻味的臘肉萵荀;博納紅酒與辛辣菜式相對較難磨合,比較適合在吃得差不多時慢慢品嚐。

吃這頓精緻川菜,《法國葡萄酒直送》首選的是最便宜的布爾岡山坡粉紅酒,愛她清新得來也有一點粉紅酒的特有層次,而且較易跟豐富複雜的味道融和配合,所謂「夾得來」;次選是第二便宜的馬貢-洛舍「狹長地」,喜歡她口感甜美,能靈巧地中和菜餚的辛辣。

一位居於普羅旺斯,粉紅酒核心產地的法國人說過,粉紅酒是餐前至餐後皆宜的酒,品嚐過這頓川菜後,完全明白和同意。

Photos: Toby Fan

Previous article 高貴冷艷的魚子醬遇上平易近人的布爾岡
Next article 潮州魚飯

Leave a comment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appearing

* Required fiel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