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法國芝士專門店

法國芝士專門店

香港沒有出產芝士,買芝士就得到專門店去,幾年沒有離開香港,有時就只好雲遊一下,最近就想起一次在法國買芝士的經歷。

那次在普羅旺斯短留數天,去到啓發了荷蘭畫家梵高一系列畫作的聖雷米Saint-Rémy de Provence,一同旅遊的朋友來自香港和美國兩地,兩母子從美國去到法國旅遊,母親說兒子愛吃芝士,兒子一時癮起,母親就問加利叔在該地有沒有賣芝士的地方。當然有,雖然附近的Intermaché連鎖超市已有不錯的選擇,但還是有更好的去處。
聖雷米是普羅旺斯最受遊客歡迎的目的地之一

梵高的很大部分作品都是在位於聖雷米附近的療養院中創作

聖雷米是文化藝術小鎮,加利叔之前到過幾次,鎮中有一家叫做La Cave Aux Fromages主打芝士的小店,由Monique女士經營,長期顧客盈門,相當人氣,自然就介紹給年輕母親,讓兩母子在空閑時可以逛一逛。當天,恰好加利叔在鎮上用餐,就登門買一點芝士餐後吃,順便告知Monique,這兩天可能會有愛芝士的美國母子慕名造訪。

另邊廂,母親立即去查一查資料,不是去看該區有甚麼特產芝士,而是去查網評,未幾即對加利叔說這店子不能去,因為網評太低分,又謂加利叔去看一看網評就知為何。

加利叔就去看一看來自世界各地訪客如何評價該店,「店長不理人」,「服務非常差勁」,「價錢貴」,諸如此類,的確大劣評不少,但亦有很多大好評,加利叔就對她說,這才是好兆頭,有性格小店,優質店之跡,建議他們不要錯過,一定要去一趟。

加利叔不知該店的歷史,所以要類比它為本港的「澳洲牛奶公司」茶餐廳也許不太適合,但我們幫襯過這家茶餐廳的人都會明白,看似非常忙碌的店員的工作,似乎並不包括向好奇的客人解釋甚麼是蛋治,用甚麼雞蛋,A餐或B餐哪個較好吃之類的意見反饋。

何況那是小店,通常店長一人坐鎮,有時也會有一幫手,人手非常有限。小店子有個類似熟成室和試食室的設置,有一定的熟成設施。有些人奇怪,芝士不是在工場或供應商裡已經經過熟成才推出市場嗎?原來有些設有熟成師的小店會視乎個別芝士的情況,在一個他們認為適合的環境下再自行熟成一下,就如現在有些店子自行熟成牛扒一樣,經過此步驟的芝士,價錢自然就略高於連鎖店有售的產品了。

大部份普羅旺斯的芝士都是山羊芝士,是山羊芝士控的天堂

外國遊客到法國小店,有一些禮儀最好是要有的,例如進入店子時要同店員有眼神接觸,問聲好,離開店子,就對著人講聲再見。特別是在有人排隊的小店,就最好不要店內亂走,例如該店那個熟成和試食室,就是非請勿進之地。

當天,加利叔一行去了該店,兩母子沒怎麼顧禮儀,便穿過人龍入店內四處視察,立即被Monique叫回,他們對店子的首個印象應該不會太好,這時加利叔就對正在忙著的店長說,他們就是那對來自美國,對芝士很有興趣的母子,想看一看選擇,此時店長就有點笑容,示意他們可到試食室稍為逗留,並在輪到他們時較有耐心地解釋一下當地芝士特色,還好的是,美國母親說流俐法語,也有幫助。

他們究竟對該店的整體印象如何,有沒有加入劣評小店的行列不得而知,但最起碼在嚐過芝士後都說那些都是好貨色。

Previous article 布爾岡酒與法國芝士配搭
Next article 土瓜灣北帝街新三興

Leave a comment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appearing

* Required fiel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