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布爾岡酒區獨有的分級制度

布爾岡酒區獨有的分級制度

布爾岡酒區有其獨有的分級制度,最高是特級田Grand Cru,然後是村級酒Village,最低層的是大區級,村級酒有些地塊質素又好的,稱為一級田Premier Cru;官方陳述是三級制,特級/村級/大區級,酒友多認為是四級,特級/一級/村級/大區級,那不打緊,最重要是知道自己的表述版本

今次小倩想跟大家解構至卑微的大區級酒,特別是布爾岡黑皮諾和布爾岡莎當妮。

這兩片是早幾年在布爾岡拍的:

(1)從歌通山頭拍攝阿洛斯-歌通Aloxe-Corton的方向。


照片(2)是從旺尼Volnay拍往波瑪Pommard的方向。

兩幅照片都能夠說出一點關於布爾岡酒的分級現實。

布爾岡黑皮諾Bourgogne Pinot Noir布爾岡莎當妮Bourgogne Chardonnay是兩個地域分布甚廣的法定產區,根據布爾岡酒協的資料,可以採用此稱的酒鄉共有299條,分布於約納Yonne、金丘Cote d’Or桑恩與羅亞Saône-et-Loire三省。

作為入門酒,布爾岡黑皮諾布爾岡莎當妮看似卑微,但都充滿故事性,因為布爾岡小酒莊的生產都是非常地域性的。小倩經常跟客人解釋,某某酒莊的根據地在甚麼甚麼鄉村,酒莊的地塊分布在甚麼甚麼地方。

(1),大家會看到靠上方的位置有條較多車的公路,那是國道N74,南北向貫穿夜丘和博納丘最重要的酒村鄉,愛酒的人都會走這條路,而不是靠向東面一點的A31收費高速公路。照片鏡頭指著東南方向,遠一點矇矇矓矓的鄉村就是蘇希博納Chorey-les-Beaune有說自和博納丘越是向東,就越是低窪地帶,可能較易積水,對葡萄生長不利云云

照片(2)近鏡頭的鄉村是玻瑪,遠一點的是博納,可見玻瑪是海拔較低的鄉村,博納城又更低一點點,中間那條兩旁植有高樹的路就是國道N74,離開國道向東,便是相對較低窪的地帶。

有關當局會為村級和大區級的田園劃界,就如為特級田和一級田劃界一樣,有時,村級和大區級的界線就是這條N74公路,但這公路當然不是絕對的分界線。

小倩有時跟客人解釋,一些大區酒的黑皮諾或莎當妮來自某某名鄉,腦筋動得快的客人會提出疑問,為何該酒不索性叫做某某村酒,因為村級酒可賣貴一點呢?原因很簡單,葡萄地塊的劃分是一回事,真正的村界又是另一回事,不少村莊的民居座落公路兩旁,所以村界的範圍要大得多。

《法國葡萄酒直送》所發售的酒款有不少這類例子,JanotsBos的Bourgogne Pinot Noir葡萄來自玻瑪田園Mont PoulainTaupes de Vianges Armelle et Bernard Rion酒莊的Bourgogne Pinot Noir葡萄來自皇爾-羅曼尼Vosne-Romanée的地塊「白十字園」La Croix Blanche Agnès Paquet的Bourgogne Chardonnay來自旺尼的地塊Les Lurets她的Bourgogne Pinot Noir就來自波瑪的Croquamots JanotsBosBourgogne Chardonnay素有小貓鬚之稱,其葡萄來自莫素和普尼里-夢夏雪兩條的地塊Les Pellans Champ Perrièrs

布爾岡地塊的分級劃界是很明確的,有些地塊的某些部份是一級園,另些部份則可能是村級
有些田園的某個範圍是村級,範圍以外就只是大區級,上提到「白十字園」La Croix Blanche就是一例,紅線以西的淺粉紅色田園被劃分為村級,紅線以東的綠色田園則屬於大區級。Armelle et Bernard Rion酒莊的La Croix Blanche田園位於紅線兩旁,若以皇爾-羅曼尼Vosne-Romanée為名售賣出自此地塊的酒,索價自然是以倍計,但只要是混合了東面田園的葡萄,則只能用大區級之名。
另有原因酒莊需要將酒從村級「降低」到大區級,就以旺尼的地塊Les Lurets為例,因為旺尼的法定命名只可生產黑皮諾紅酒,故以黑皮諾釀酒就成村級,Agnès Paquet的布爾岡莎當妮就只能是大區級;又或JanotsBos「小貓鬚」,以兩個法定產區的葡萄混釀就只能是大區級,那怕你用的是最矜貴的特級田葡萄。

布爾岡的分級制度就是這樣的獨特和嚴謹,向酒莊多作了解,自然能明白每款酒背後的故事。


進店選購布爾岡大區葡萄酒:
https://www.frenchwinedirect.com.hk/collections/bourgogne-appellations-regional

Previous article 以上天的視角去認知世界
Next article 布爾岡大區尋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