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以一桶Clos de la Roche特級園向COVID-19醫護致敬

以一桶Clos de la Roche特級園向COVID-19醫護致敬

每年11月在博納濟貧醫院舉行的年度慈善拍賣會,去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延遲至12月中才舉行, 主席拍品 Pièce des Presidents (布根地酒桶叫Pièce,容量為228升) 以66萬歐元成交,由一位匿名的中國買家購得,此項收入將全部捐贈給法國醫院聯合會(La Fédération Hospitalière de France)等醫護相關機構,援助受COVID-19疫情影響的醫護人員及其家人。

博納濟貧醫院(Hospices de Beaune)創立於1443年,用於救濟當地窮人及病患。自建立後,醫院一直獲得各界善長捐贈土地以作支持,至今在布根地已擁有約61公頃田園,當中不少更是風土上佳的特級園與一級園。這些田園由醫院委託的酒農以傳統耕作模式打理,從管理到釀造都由濟貧醫院的釀酒主管統籌。


Photo: Hospices de Beaune

現任釀酒主管Ludivine Griveau女士自2015年便掌管所有出品,是任職這個崗位的第一位女性,行內人士認為,近幾年濟貧醫院的葡萄酒品質也因為她而有所提升。

自1795年起,濟貧醫院開始以慈善為名出售葡萄酒;1859第一屆博納濟貧醫院慈善拍賣正式誕生,所有拍品都是產自濟貧醫院擁有的田園。去年是這個充滿歷史傳承的慈善拍賣會的第160屆,原具有歷史意義的11月第三個周日由於防疫安全措施被迫改至12月13日,現場參與人數也因應防疫標準銳減3/4,另有一百餘位競投者以遠程和文書競價方式參與。

2020年是陽光充沛的一年,布根地酒農早於8月中起便開始採收,成為史上最早的採收年份之一。濟貧醫院葡萄酒拍賣顧問Jasper Morris MW對這一年份評價甚高:「溫暖的春天,涼快濕潤的6月,以及和暖、乾燥的7至8月讓這個年份無論紅白酒都有上佳的結構。」

每年拍賣的酒款、酒桶數量,紅白葡萄酒的比例也有所不同。由於拍賣會都是在當年11月第3個周日舉辦,因此也被酒商和消費者視為當年布根地葡萄酒價格的指標。2020年合共賣出640桶酒,受疫情影響,平均每桶成交價較2019年微降0.75%,總成交價超過1434萬歐元。


Photo: Hospices de Beaune

由於拍品都是該年份的酒款,在拍賣完成後並未能即時飲用。買家需要將自己拍下的酒桶委託給當地的酒商代為陳年和裝瓶,通常一桶酒從拍賣到付運需要等待至少18個月。裝瓶商會採用博納濟貧醫院統一格式的酒標,除了客人訂製的字樣外還會印上裝瓶商名稱。

自1978年起,濟貧醫院每年都會精選一至兩桶該年度最佳出品作為主席拍品,至今,主席拍品仍然會採用最古老的蠟燭拍賣方式進行(用蠟燭計時,蠟燭熄滅前拍賣員可以不斷鼓勵人們叫價),為整個拍賣會掀起高潮。


Photo: Hospices de Beaune

本屆主席拍品是來自夜丘特級園Clos de la Roche 的中間地塊 Les Froichots, Ludivine精心挑選了這個田園中最好的葡萄來釀造這桶酒,用來熟成此酒的橡木桶亦大有來頭,採用了來自盧瓦爾河谷香波堡(Domaine de Chambord)森林中的特級橡木製成,稱得上是特級園中的極品。這桶主席拍品的售價超越了2015年Corton Renardes特級園 48萬歐元的記錄,創下歷史新高。隨後有另外兩名競拍者更追贈12萬歐元,將主席拍品價格進一步抬升至78萬歐元。   

你知道嗎? 這個 Clos de la Roche (洛奇園) 就是位於莫希‧聖丹尼 (Morey-Saint-Denis) 村,其中一條小倩很喜歡的布根地產酒村,如果你也想品嚐一下這條酒村的風味,可進店看看:
https://www.frenchwinedirect.com.hk/collections/morey-st-denis


Previous article DIAM高科技軟木瓶塞
Next article 布爾岡葡萄酒的儲存和侍酒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