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DIAM高科技軟木瓶塞

DIAM高科技軟木瓶塞

小倩最近開了一瓶Domaine Bouthenet-Clerc的Santenay紅酒,發覺拿在手中的軟木瓶塞原來是 DIAM5系列,在此想和您分享一下這款現時在布根地相當流行的高科技軟木瓶塞。



用「高科技」去形容一種軟木瓶塞,未免少了一份品酒的浪漫,但法國DIAM Bouchage的出品的確是科技產物,而該公司的官網首頁也老實不客氣,標題下首行文字便用上高科技軟木瓶塞這幾個字。

天然軟木塞的原材料來自稱為木塞橡樹Quercus suber的樹皮,經過加工之後而成軟木塞。

先了解原材料來源:

可是,天然木塞有機會引起一些問題,其中最討厭的是木塞污染corked wine,不同的研究會得出木塞污染的不同機率,有說是百分之七,但小倩覺得沒那麼高。

木塞污染的罪魁禍首是三氯苯甲醚(Trichloroanisole,簡稱TCA),或稱三氯茴香醚,因為那個A,就是一種無色而有茴香子味道的Anisole。隨你喜歡怎樣叫它,喝酒的人都不會喜歡自己杯酒有著那種濕濕霉霉的味兒。

另一個天然軟木塞的問題關係到天然材料的不同透氣度,除了微滲漏的問題之外,亦會讓同一箱酒中的不同酒瓶有著雲泥之別的天然氧化陳年發展。所以小倩經常提醒客人,當購買一些氧化風險較高,特別是裝瓶多年的布根地白酒時,必須考慮這個因素。

DIAM「革命性的專利工藝」DIAMANT所涉及的一個工序,是利用二氧化碳的特性,在1,000個大氣壓力和高溫的「超臨界條件」下,即二氧化碳在一個介乎氣體和液體的狀態下,去淨化經過曬乾、煮沸和壓碎木塞橡樹原材料,去除百多種可能造成葡萄酒異味的分子,包括TCA。

根據DIAM Bouchage的官方資料,這個「高科技軟木瓶塞」還有其它優點,包括為葡萄酒帶來「中性感官」,即是不會為葡萄酒「加味」,以及可以精準地控制透氣率,讓不同的葡萄酒可以在裝瓶後享有穩定的陳年發展環境。DIAM產品多有一個數字跟尾,2、3、5、10、20等等,數字代表「保證」至少的陳年年數能力。

其實,DIAM的產品早在2003年就推出市場,可以稱為高科技,但已不算是新科技,至今行銷全球六十多國,據說有逾萬個穩定客戶,包括不少布根地和其它法國酒區的知名酒莊。


Photo: Burgundy Report

對部份客戶來說,DIAM軟木瓶塞仍然不夠「天然」,於是近年多了一個新版本Origine by Diam99%原材料為天然成份,包括以蜂蜜蠟來混合木塞橡樹原材料。此版本已獲得各大知名酒莊所採用,包括Chanson Père et Fils Domaine des Comtes Lafon Domaine de Montille Domaine Méo-Camuzet  Domaine Taupenot-Merme等。

根據Bill Nanson的布根地年報(Burgundy Report),在 2017年,布根地是DIAM最大的銷售市場, 7千萬瓶布根地酒用上了DIAM軟木瓶塞,按DIAM的說法,當中超過75%是特級園白酒!

小倩未很有系統地做過客人對採用Diam瓶塞的印象,但觀乎大家對Domaine Bouthenet-Clerc系列的反應,相信就算不是正面,至少也是中性的。

如果你想親身體驗一下DIAM瓶塞,不妨進店選購Domaine Bouthenet-Clerc的葡萄酒:
https://www.frenchwinedirect.com.hk/collections/domaine-bouthenet-clerc


引伸延讀:
DIAM and the eventual triumph of empiricism…

https://www.burgundy-report.com/burgundy-report-extra/04-2018/diam-and-the-triumph-of-empiricism/

Previous article 極具潛質的布爾岡白酒產區:馬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