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炭燒牛肉配南法紅酒

炭燒牛肉配南法紅酒

學酒的孝順客人S早前到來,並帶來了清真牛肉館的名物牛肉餅請加利叔吃,吃過之後,他又說候王道泰金閣的燒牛肉美味,正當加利叔有事在小店忙著時,他就立即電話落單,15-20分鐘後就拿回來剛燒好的半厚切牛肉。

說他孝順,是因為凡有酒局,他都會想起跟母親一起赴會,有次他與母親在九龍城吃飯,便帶她到《酒廬》逛逛,母親開朗和健談。當然,她也不是每次均出席兒子的酒局的,學酒的朋友,有時酒局之多,連加利叔都會感到吃不消。

泰金閣的燒牛肉,連外賣盒才HK$90,肉心粉紅嫩滑,很是可口,認真挑剔的人也許會指出它有點肉筋?加利叔很接受此等嚼勁的牛肉,太軟稔的反而不太喜歡。其實燒牛肉應該不難做得好,上好的牛肉是基礎,再掌握好火路就是,醃不醃制就各有各做。在《酒廬》所在啓德道口近伍倫貢學院的姨姨泰國招牌船河外賣都做得不錯,印象中牛肉是略為薄切的。

最近好友請客,明火燒烤,三大塊澳洲肉眼,油脂不多,事前未經調味,只見他三兩下手勢,幾片牛肉就在熊熊烈火中燒好了,外略焦心粉紅,可作為優質烤肉的教材。


說回S到訪一天,因為他請了加利叔雙牛小吃,加利叔就請他飲兩款酒,都是早一天試酒剩下來的物資,一是Pillot酒莊的美居希一級田En Sazenay,另一是南法福熱雷Faugères酒區歷奇雅堡的「燈泡」L’Ampoule紅酒,後者以仙梭Cinsault葡萄為主釀造,輔以歌海娜Grenache,在較佳產區比較少見以仙梭做主角的酒款。仙梭這個品種丹寧低,帶點薄荷和小菊花香,是一隻易認的葡萄。

S很是嚴格,說沒有蘸上泰式醬汁的浄牛肉,配美居希為佳,加上醬汁後就適宜「燈泡」紅酒,他說這瓶南法紅酒很有香草味,跟泰式醬汁相輔相成。

加利叔也同意他的見解,又想起在南法燒烤飲酒之樂。朗格多克-露喜龍Languedoc-Roussillon地區夏天非常炎熱和乾旱,跟同樣屬於南法的普羅旺斯Provence有點相似,但在飲食方面,一東一西就非常不一樣,普羅旺斯很多蔬果入饌,營養師應該會說這是健康飲食,朗格多克-露喜龍就很多肉食,而且是肥膩的肉食,但當地人都是吃貨,最簡單讓肥肉減減肥去去油的方法就是明火燒烤,是非常大氣,火光熊熊的燒,所以在該區,這類燒烤餐館非常普遍,不少更標榜柴火燒烤au feu de bois。

在當地,人們在炎炎夏日當然會飲白酒、粉紅酒和啤酒之類凍飲的酒,也會飲當地很有酒體份量的紅酒,有些人會將紅酒稍為雪凍,以配食一餐優質的燒肉。

加利叔經常強調待酒溫度的重要性,喝「燈泡」之類丹寧偏低,口味不複雜的南法紅酒,都會先將酒放在酒櫃較低溫區如12攝氏度左右的一格,如果沒有多溫區酒櫃,就會建議人們將之放入雪櫃,雪它一個個半小時開瓶,好消消熱氣。

進店選購:
L'AMPOULE 2021 Château de la Liquière Faugères 2021


Previous article 蛇王業
Next article 在星級餐廳學做法國菜

Leave a comment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appearing

* Required fiel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