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在星級餐廳學做法國菜

在星級餐廳學做法國菜

上文提到,布爾岡大區原本有三間米芝蓮三星餐廳,後來有兩間被摘星,其中一間便是位於Joigny面向Yonne河的La Côte Saint Jacques。這是相當出色的一家餐廳,雖然現在是二星,但食物質素,環境和服務都是水準極高的。

小倩曾經兩度光顧,第一次是由布爾岡前往巴黎途中吃午餐。以往每年在布爾岡短住後,都會駕車回巴黎乘搭夜機返港,正好可以在中途找一間餐廳享受一個悠閑的午餐。

La Côte Saint Jacques位於河邊,用餐前服務員會讓客人在陽台一邊看菜單,一邊品嚐餐前酒和小吃,然後再引領客人到位於下層的餐廳正式點菜和用餐。

酒單上有極豐富的法國葡萄酒,特別是布爾岡酒的選擇,當中Monthelie那款是小倩包租公Suremain的出品。


餐廳用的牛油,是來自布列塔尼,以傳統方法做的Bordier手打牛油,可謂法國牛油中的極品。


法國的高級餐廳都會找陶瓷供應商或工匠定製自家的餐具,小倩很喜歡La Côte Saint Jacques的餐具系列,讓品嚐每道菜式時不但有味覺,還有視覺上的享受。

杯具是Limoges著名的陶瓷製造商 J. Seignolles的出品,結合了傳統工藝和現化優雅。

第二次再訪La Côte Saint Jacques是因為小倩與好友R和他的澳洲籍太太艾美莉一同歐遊,適逢旅遊期間是他們的結婚周年紀念,R說太太想找一家廚藝學校學煮法國菜,小倩就想起了曾經收過La Côte Saint Jacques有關半天烹飪課的電郵,於是便在行程中安排了一天入住此河景酒店。客房設於兩座大樓內,有地下隧道連接著。望河的房間比沒有河景的內街房貴很多,如果只是住一晚,後者化算得多。

由於艾美莉不懂法文,R請小倩陪她上堂,他與加利叔則駕車到附近的Sens遊覽,參觀法國首座哥德式大教堂。入住酒店當日下午,小倩和艾美莉,以及數位來自不同國家的遊客首先參觀了餐廳的廚房設備,了解專業餐飲團隊的日常運作,然後就正式學做四道菜,印象中包括了煎鵝肝,和甜品梳芙厘。

導師示範煎鵝肝,其中一個重點是煎到一半時要把多餘的油份倒去,再繼續煎。

導師先把食譜和烹調法給我們細閱,不過由於時間和廚藝有限,同學們只是負責部分簡單的材料準備,例如在碗上塗上牛油和糖,真正下廚的其實是導師,不過每道菜完成後大家可以一起試食,而且配上不同的布爾岡酒,整個過程大家也有說有笑,是很難得的入廚經驗。



當天晚上我們就在酒店的美食餐廳品嚐出自大廚Jean-Michel Lorain的菜式,慶祝R和太太的結婚一周年紀念,一年之後,他們的兒子和女兒相繼出世,然後就是新冠疫情的出現,所以至今還未有機會跟他倆再次旅遊。

Previous article 炭燒牛肉配南法紅酒
Next article 布爾岡試酒會與Maison Lameloise

Leave a comment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appearing

* Required fiel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