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葡萄酒大亨的法國餐廳:Le Pan

葡萄酒大亨的法國餐廳:Le Pan

香港有不少葡萄酒愛好者,不過愛到將酒莊買入,而且有實力慢慢經營酒莊,視之為一盤生意的愛好者就不算太多;高銀集團的潘蘇通先生是少數之一,而Le Pan法國餐廳則是集團旗下一員。

高銀集團早於約十年前就在美國納柏谷買入Sloan酒莊,後來渡過大西洋,到達法國波爾多再購入三個酒莊,最知名的是位於波美侯Pomerol酒區的Chateau Le Bon Pasteur。可能是這個關係,Le Pan的酒單上有一整頁為其而設;在Chateau Le Bon Pasteur對面的一頁是鼎鼎大名的Petrus,單瓶價格是四、五萬元,按百分比計算是不高了。

名氣酒區和酒莊的比重較大,似乎是反映老闆的口味。至於布根地,名莊DRC有不少,最貴一枝Romanée Conti,優秀年份盛惠廿多萬,同莊其他GC特級田單價也不算離地(以DRC去衡量);DRC之外,有為數不多的Leroy、Armand Rousseau、Georges Roumier 和Comte George de Vogüé等重量級選手,也有一枝Emmanual Rouget的Vosne-Romanée Cros Parantoux看守門口。

在布根地的另一端,有Côte de Nuits-Villages和Hautes Côtes de Nuits的大區酒,一千元以下,合情合理。中價有Bertagna的Vougeot 1er Cru Les Cras,千四元;Laurent Ponsot的一枝Chambolle-Musigny村酒賣千六,Le Pan的待酒師Simpson認為此酒很是出色。


Ponsot的酒都配備溫度感應器,綠點表示葡萄酒在運送過程中沒有遇熱。

近年新貴Laurent Ponsot,是「脫離」莫希-聖丹尼Morey-Saint-Denis超級名莊Ponsot之後的生意習作,按《法國葡萄酒評論》(RVF),Laurent Ponsot保留了原莊三公頃的種植權,當中包括Clos Saint Denis和Griotte-Chambertin兩塊特級田,另外就加入了從其他酒農購入的葡萄自釀,釀酒設施新穎,一派新式小酒商風範。


Imperial pigeon au sang "Sichuan"

至於食物方面,Le Pan的星加坡籍大廚喜歡用日本海膽、法國生蠔和魚子醬等食材,手藝出眾。主菜中的Imperial pigeon au sang "Sichuan",製法與法式血鴨類似,但融合了四川風味。小倩特別欣賞加入了正山小種紅茶粉末的朱古力甜品,看似簡單,但口感層次複雜,非常delicate。



自攜了一瓶謝菲香貝丹村Gevrey Chambertin 的略地lieu-dit "En Sogne",lieu-dit是指沒有一級葡萄園封號但能生產高品質葡萄酒的布根地葡萄園。這款略地紅酒用了36年老藤葡萄和20%新橡木桶來釀造,散發著黑加侖子、成熟櫻桃、李子和土壤的氣息,酒體圓渾,入口有層次,餘韻悠長,是一款可以陳年的優秀村酒,正好配晚餐中的血鴿。
 
總括而言,作為高級法國餐廳,酒單上較小眾的法國酒區選擇比較局限,對於一些愛在葡萄酒地圖上雲遊的朋友,也許會有意猶未盡之感。不過,從另一角度來看,Le Pan的酒單其實比較有大都會特色,相較不少頂級法國餐廳,酒單傾向國際化,不乏眾多新世界酒區的選擇,包括來自美亞非和大洋四大洲的出品,當中還有中國怡園。
 
如果以看藝術展覽的心情看待Le Pan酒單,小倩不才,猜度不到策展人的心意和喜好,只覺酒單雖然稱得上豐富多樣,但就略嫌失去中心。飲酒嘛,當然是要打破成見,大著膽子,才會有機會拾獲至寶,但假如酒單上較令人雀躍的酒,原來是公認名莊的新習作,那又怎樣放開懷抱,讓杯中物帶著我們雲遊四海,偶然穿越時空呢?

Le Pan
Ground Floor,
Goldin Financial Global Centre,
17 Kai Cheung Rd,
Kowloon Bay
T: 3188 2355
www.lepan.com.hk 

Previous article FORKERS:主打自家熟成牛扒的隱世小店
Next article 位於巴黎的布爾岡酒天堂:Les Climats

Leave a comment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appearing

* Required fiel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