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充滿歐洲風情的西貢法國餐廳one-thirtyone

充滿歐洲風情的西貢法國餐廳one-thirtyone

早在十多年前,小倩已認識one-thirtyone,餐廳平日只開晚市,逢星期一休息,坐位有限,經常訂滿,所以一直未有機會試。今年春節之前,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晚市禁堂食關係,one-thirtyone終於平日也開午市,朋友食過讚好,約小倩再試,但餐廳遲遲不答覆那天營業,直至訂位日期前3天才可確定,等待了數星期後,小倩終於可以在這間充滿歐洲風情的西貢法國餐廳與朋友偷得浮生。

one-thirtyone 位處西貢十四鄉井頭村,較接近馬鞍山多於西貢市中心,餐廳設於一棟三層的磚紅色鄉村大屋地下,內部裝修優雅舒適,屋前是陽台,大片草地和迷人海景,設有私人碼頭,除了駕車,食客亦可以乘遊艇前往,很有在歐洲渡假的感覺。

到訪當日天朗氣清,萬里無雲,小倩帶著興奮的心情來到這間裝修別緻的大屋。餐廳設室內和戶外座位,朋友不肯定當天天氣如何,訂位時選擇了坐室內。限聚令之下,我們一行六人分三張檯,與餐廳內的另外一對小情人各自「撐檯腳」。

過去10年,我們六人一起歐遊多次,法國、意大利、西班牙、甚至北非摩洛哥,來到one-thirtyone,不禁令大家想起2017年一同到訪過位於羅馬以東南的一家湖邊餐廳Pagnanelli,餐廳位於Castel Gandolfo,不少名人和荷李活巨星到訪羅馬時必去,其地下酒窖藏酒量驚人,稍後再和大家分享。 

既然是法國餐廳,用餐之前,當然要先開一瓶氣泡酒,小倩自攜了Domaine Berthenet的Harmonie,那是2012年份的布根地Crémant Blanc de Blancs,以兩款白葡萄,莎當妮(Chardonnay)和阿里歌特 (Aligoté) 釀造,有豐富的烤榛子、蘋果、檸檬皮、香氣,除了可餐前淨飲,與當日的頭盤鵝肝肉凍也很配襯。

接著品嚐的是朋友C小姐帶來的波爾多白酒,來自位於佩薩克-雷奧良(Pessac-Leognan)的Château Malartic-Lagravière,以Sauvignon 和 Sémillon混釀,酒體飽滿,富有青檸、青蘋果和礦物氣息,同樣適合配鵝肝肉凍,以及下一道菜式「輕煎帶子白露筍伴胡桃南瓜湯」,湯是上菜時才淋上面的。


主菜是煙燻Challans 鴨胸,深受法國高級餐廳歡迎的Challans duck鴨皮比其他鴨種薄一半,肉嫩多汁,配了Agnès Paquet的玻瑪村酒,此紅酒入口果味濃郁,帶有淡淡的煙燻味和肉荳蔻味,正好配這道煙燻Challans 鴨胸。玻瑪村的酒一向給人陽剛的感覺,但Agnès Paquet這款玻瑪酒是採用位於旺尼Volnay的一個田園Les Combes 的葡萄釀造,風格較為溫柔,是小倩喜歡的類型。


朋友D先生刻意帶了一瓶2013年的 Barolo,以紀念當年大家一起到訪意大利皮埃蒙和托斯卡尼酒區之旅,那次我們一行12人在Lucca附近,一條位於山上的小村,租了一間望海的3層大屋一個星期,大家輪流煮早餐和晚餐,期間趣事一籮籮,一邊喝著Barolo,一邊回想起旅程的點滴,大家都不禁捧腹大笑。

2020是沒有遠遊的一年,留港的日子也甚少可以有飯局,讓小倩和朋友們更加珍惜每個把酒談歡的機會。期望疫情早日過去,大家可以再次踏上歐洲酒區,品嚐醇酒美食!

one-thirtyone
西貢十四鄉井頭村131號
電話:2791 2684
www.one-thirtyone.com

四道菜午餐:$600/位 + 10% 服務費
六道菜晚餐:$1,200/位 + 10% 服務費
開瓶費$200@

Previous article COBO HOUSE 尋「根」記
Next article FORKERS:主打自家熟成牛扒的隱世小店

Leave a comment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appearing

* Required fiel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