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令人回味無窮的小牛面卷Tête de veau

令人回味無窮的小牛面卷Tête de veau

Tête de Veau是法國的經典菜式,以蔬菜清湯慢煮至小牛面肉至腍身,再配上一個芥末醬,以平衡小牛面帶膠質的膩,小倩多年前在法國初次品嚐,一試難忘。

位於灣仔道的法國鵃肝專門店 Le Monde d‘Ulysse 早在2000年已於中環結志街開業,一直主打鵃肝和油封鴨腿。老闆兼大廚夏耀文先生曾旅居法國十多年,煮得一手出色的法國菜,多年來,堅持以大眾化的價錢提供高水準菜式,當中包括貴價的鵝肝和時令食材,而且歡迎客人自携葡萄酒,免開瓶費。

餐廳能容納25人左右,窗台位置放滿以法國菜為主的烹飪書,佈置舒適,讓人有到朋友家吃飯的感覺。服務員都很友善,水準比很多高級餐廳還要高。

5道菜晚餐經常會因應不同時令食材而改變,6月份是白露筍,7月初時有法國牛肚,今個星期是小倩喜歡的小牛面卷 Tête de Veau,這法國經典菜式,以蔬菜清湯慢煮至小牛面肉至腍身。夏生完全煮出了正宗的法國風味,小牛面軟硬程度恰好,帶微酸的清湯正好平衡小牛面帶膠質的膩,有些法國餐廳會配上一個芥末醬,但這個版本的味道已經很好,可以不用配醬。

Le Monde d‘Ulysse的小牛面卷 Tête de Veau


配Bernard Rion的Pernand-Vergelesses村紅酒,葡萄來自略地田園「布蒂亞」,有怡人的紅果香氣,入口柔順,清新,有豐富果味,無需陳年,已非常誘人。

進店選購:
Pernand-Vergelesses Les Boutières 2018 Bernard Rion

這道菜令小倩想起布爾岡的美食小鎮Saulieu,已故三星名廚 Bernard Loiseau 的旗艦餐廳所在地,Loiseau 於2003年因誤以為自己的三星地位不保而自殺身亡,整個法國飲食界都感到非常婉惜。

早年在法國居住時的某個週日,專程到Saulieu參觀一年一度,在8月舉行的 Fête du Charolais,那是一個Charolais牛種的選美比賽,吸引了過百飼養者參加,法國各大超市的買手亦會趁機會在這幾天採購牛隻。

當日的得獎牛和牠的主人

那天在Saulieu無意中發現了Café Parisien,一間歷史悠久的咖啡店餐廳,創立於1832年,是布爾岡區最古老的咖啡店,一直秉承"bien manger, bien boire, et bien vivre" (吃得好、飲得好、生活得好) 的精神,成為當地不少文人、藝術家、音樂家、和大廚等聚腳的地方。

當日在Café Parisien的Plat de jour 就是小牛面卷 Tête de Veau,那是小倩第一次品嚐這道菜,那個版本沒有連湯上碟,但配上特製芥末醬,一試難忘!現在不用飛到法國也可以嚐到這道美味的菜式,實在太好了!

由於慢煮需時,夏生也不是經常提供這道菜,有朋友聽小倩介紹後想試,可惜到訪當日的菜單上沒有。所以,如果有興趣一試,要預先問一下大廚時令菜單上有沒有啊! 

法國鵃肝專門店 Le Monde d‘Ulysse
灣仔道199號天輝中心18樓
電話: 37021400
5道菜晚餐:HK$600起
每兩位客人免開瓶費一瓶
https://www.facebook.com/Le-Monde-Dulysse-597712920397378

Le Café Parisien
4 Rue du Marché,
21210 Saulieu, France

Previous article TATE Dining Room 的配酒午餐
Next article COBO HOUSE 尋「根」記

Leave a comment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appearing

* Required fiel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