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祟尚「自然無為」的釀酒師Agnès Paquet

祟尚「自然無為」的釀酒師Agnès Paquet

今個世紀初,Agnès Paquet的家人打算將屬於奧茜-杜夏詩產地範圍,但位於美蘭小村(Melin)的葡萄園賣掉,促使她不顧困難,誓要保住這個小田園。

《法國葡萄酒直送》最初以為Agnès Paquet決定成立屬於自己的酒莊前會有一個窩心的小故事,例如回憶起小時候在田間或酒窖內的樂事,但經過她親證,那是我們想多了。「我從不曾在葡萄園或酒窖裡工作,要保有那片田園的目的很單純,我們家族擁有它已經幾十年了,是家族的遺產,實在不應賣去。」

Domaine Agnès Paquet於2001年成立,近年,酒莊以其對自然酒的堅持,漸漸贏得很廣泛的讚譽。

FWD:我們知道,你的家族於上世紀就已擁有葡萄園,期間卻從不涉及釀酒這方面,是你開始才萌起自行造酒的念頭,那是甚麼原因?

Paquet:現在回想起來,一切彷彿很合理似的。在我決定自行造酒之前,家人有意將葡萄園賣去,我想,葡萄園是先輩留下來的產業,怎能輕易賣掉的?因為我希望將田園留在家族中,於是我就挑起擔子,釀酒去了。

FWD:那是一個艱難的決定嗎?

Paquet:情感上,那個決定很容易,我說過要讓田園留在家族內吧!不過,現實卻很艱難,那是因為涉及金錢和營運,我要購買所有生產的工具,而且當時我們完全沒有客人。不止於此,在布根地,天氣也令人心生不安,葡萄失收是一個很真實的威脅。

FWD:如果不是經營你自己的酒莊,你估計自己會做甚麼?

Paquet:如果不是要釀酒,我相信自己會多花時間去生活和照顧兩個孩子,也會多參與運動,我熱愛運動,特別是長跑。[按:Agnès亦是當地一個三項鐵人俱樂部的會員,長年以來均保持著運動健將的體態]

FWD:不少新晉釀酒師都到過不同的酒莊實習,你在這方面有甚麼經歷?

Paquet:我在這方面可能沒有很讓人驕傲的過去,在決定自行造酒之後,我到過葡萄酒學校學習僅9個月,之後並沒有到過甚麼別的酒莊去累積經驗,可以說,在釀酒這方面,我是自學的。

FWD:我們知道你對待釀酒有一個很強烈的個人風格:不棒搞、不過濾淨化、木桶熟成之後入不鏽鋼缸等等,「順其自然」是你的理念嗎?

Paquet:你很明白我,就是如此!所謂造酒,最重要的程序是在田園裡做的,我希望做到的是,作為一個最「無為」的、最少干預的釀酒者,希望這讓我造出最自然的酒。

FWD:我們到過不少酒莊,知道釀酒這個行業的勞力付出很大,相比於男性的釀酒同伴,你覺得女性釀酒者會遇到較大的困難嗎?

Paquet:釀酒對體魄有較大的要求這一點,我認為不是一個大問題。作為女性釀酒師,我倒是認為,在約20年前,女性釀酒師並不太多,男性同行可能不當我們女性是甚麼一回事,有點被渺視的感覺。

FWD:我們時常聽人說,「酒如其人」,釀酒人真會將個人投入到製成品中去嗎?作為釀酒師,你認為有「女性化」的酒麼?

Paquet:我相信我們釀造的酒確實是「酒如其人」的,釀酒人的個性會滲入酒中,慢慢呈現出來,至於男女之別,就不是重點了。

FWD:你認為自己在這個行業經營多年,所取得的最大成就是甚麼?

Paquet:能夠造出自然而來的「有機」酒。

FWD:你喜歡美食嗎?我們知道Domaine Agnès Paquet的酒在法國和世界多地的頂尖餐廳都佔有位置。你的酒被哪家餐廳選中,最讓你感到自豪?

Paquet:這條問題不好回答呢!當然,能夠被 [著名布爾岡米芝蓮三星餐廳] Maison Lameloise和另一布根地具代表性的Loiseau餐飲集團選中,以至於大名廚Alain Ducasse和Joël Robuchon旗下在法國和其它國家的餐館酒牌上找到我的酒,都無疑讓我感到自豪;不過,法國有不少小餐館,侍酒師都很專業,當他們跟顧客分享選酒的樂趣和熱誠,也讓我喜悅。

FWD:是的,這是難能可貴的交流,在法國布爾岡或其它城市,可以找到這類小餐館,而有售你的酒的?

Paquet:下次你們來法國時,要到位於巴黎第九區的Bistrot Le Bon Georges [巴黎其中一間最出色的葡萄酒餐廳,藏酒超過1800款],到布爾岡的話,可以到博納的La Table du Square [酒牌有41頁,藏酒達1200款] 試試。

FWD:對上一次你們慶祝一個大日子的時候,喝了甚麼酒?

Paquet:那是兩款較新年份的酒,分別是Domaine Vincent Dancer的Chassagne-Montrachet 1er Cru La Romanée 2017和Domaine Thomas Bouley的Volnay 1er Cru Clos des Chènes 2017。別以為我只喜歡布根地的佳釀,我也經常享用來自德國、奧地利和意大利的酒呢!

FWD:我們在2010年時已跟你兩個孩子見面,他們現在怎麼樣?有興趣幹造酒這一行嗎?

Paquet:他們倆暫時都不似對造酒很感興趣!大女兒今年20歲,正在修讀生物學,小一年的兒子正學鐵工。我跟他們說,他們可以到2029年再告知我是否願意幹這一行,他們還有時間呢!

Paquet的兒子Marius

FWD:你們分別在[酒莊的據地]Meloisey擁有兩間出租小屋(Gîtes),另外在博納城東面的Ruffey-lès-Beaune也有一家,都是我們喜歡的型式:外面是古老石屋,內裏卻很現代化,窗明几凈。

Paquet:是的,我和我的丈夫David很喜歡重塑舊居,所以我們就想購入舊房子,重新裝修當渡假屋出租,不過這些工作也得花上點時間。

Paquet與丈夫David

改造舊房子而成的出租小屋 (Gîtes)

(這個小訪問在2021年5月底完成)

進店選購Agnès Paquet 系列:
https://www.frenchwinedirect.com.hk/collections/domaine-agnes-paquet



Previous article 被法國輕視的葡萄品種佳麗釀
Next article 夏隆內丘的父子組合: Domaine Pillot Laurent & Ro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