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布爾岡酒鄉的聖祭

布爾岡酒鄉的聖祭

"In the name of Noé Father of the Vine
In the name of Bacchus, god of Wine
And in the name of Saint-Vincent, patron of the Wine Growers,
I make you a Knight of the Tastevin"

布爾岡酒農的守護神叫Saint Vincent,自1938年起,由Chablis至 Mâcon,每年會由不同酒鄉輪流接待Saint-Vincent,並於1月底時主持Saint-Vincent Tournante出巡大祭,這段時間,亦是酒農開始修剪葡萄藤的時候。
 
除了Saint-Vincent,每個酒鄉還有各自的守護神。早幾年的夏季,小倩都在法國布爾岡博納丘的蒙泰利(Monthelie)短留三個月 (注意:不是夏隆內丘的蒙塔尼Montagny),他們的守護神叫Saint Louis,據說源於19世紀的一次瘟疫,但跟不少布爾岡的傳統一樣,一年傳一年,傳了近兩百年,版本自然不少。
Société de Secours Mutuels de Monthelie成立於1847年,每年的8月25日是聖路易祭的正日。蒙泰利有二十家酒莊參與這個祭禮,每一年由一個家庭接待聖路易的肖像到家中,20年一個循環,與Saint-Vincent Tournante近似。

2016年那年的聖路易祭主人家是Bernard de Suremain,亦即是小倩的包租公,聖路易祭前一天,小倩外出回來發現邀請函貼在大門上,才知悉這個活動。

「出席這個聖路易祭的都是獲邀的嘉賓,假如主禮的家庭早幾年沒有邀請你,你不知道這件事也不為奇。」包租婆Maria Cruz de Suremain又說,類似的祭禮在周圍不少鄉鎮都有,例如在隔鄰的Auxey-Duresses,祭期就在兩個星期之前,但他們的聖人是誰,她一下子也記不起來。

聖祭當日的儀式在早上11時半舉行,由旗手手持「蒙特利互助協會」的旗幟進場,隨後有樂手和扶著聖路易像的人員進場。

管樂隊的表演有小鎮風情,表演者由中學生到白髮蒼蒼的老友記都有,助興為主,再加以「啦啦啦啦啦」的布爾岡拍手歌,為與會的朋友帶來一片歡樂氣氛。

同不少法國各區的節日祭會一樣,音樂之餘就是一輪吃喝;主人家的賀詞才剛講完,已見負責酒水和小食的人員忙著招待賓客,就這樣吃喝一番,禮成。


布根地傳統菜式Jambon persillé 火腿肉凍

Bernard的兒子Eric,亦是現時酒莊的負責人。

Previous article 夏隆內丘的父子組合: Domaine Pillot Laurent & Romain
Next article 極具潛質的布爾岡白酒產區:馬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