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了解布爾岡風土的基本步

了解布爾岡風土的基本步

《酒廬》不時招待酒客,有時是私人聚會,由發起人帶來幾位彼此認識的朋友到來試酒,透過酒多了解布爾岡這個迷人酒區。七月底有一班朋友到訪,其中一對夫妻自言是波爾多酒的愛好者,謙稱對布爾岡酒無甚認識,但他們在早年布爾岡頂級酒的售價尚未膨漲時就購入一些珍品,後來藏品的售價不斷升值,害得他們一年比一年更捨不得開瓶品嚐。

這實在可惜。買入的酒要是不喝,那便失去了該酒的存在意義,也放棄了個人了解酒區的大好機會。要了解一個酒區,最好的當然是身體力行,盡情沉浸於酒區的環境和文化中,退而求次,邊飲邊學也是不錯的。

該位先生跟許多較少飲布爾岡酒的人相似,說布爾岡酒很複雜,驟聽起來好似有道理,畢竟不少人也這樣說,數據上也不簡單,布爾岡有共84個法定產區,分別是33個特級園,44個村級,以及7個大區級,每個產區都有其一套規則,這84個產區,就佔了全法國法定產區23個百分點的比重。

加利叔向大家介紹在布爾岡地區不同的酒,從粉紅酒、汽酒,到白酒和紅酒,甚麼法定產區可以出產粉紅酒,布爾岡汽酒和香檳的異同,不同產區和釀酒方式和一枝酒的口感的關係。許多人不解,為何都只是莎當妮和黑皮諾兩種葡萄,會弄出以萬計的酒來?而且酒標上大都不會標示兩隻葡萄品種?

加利叔逆向思維,就會反問那不是很簡單嗎?因為只兩個品種為主,沒有不少其它產區容許很多的品種,又要指明甚麼品種的佔比不可高於或低於某個比重,諸如此類的規矩啊!

有人說,布爾岡酒之難,就是難在細分產區多,由北往南,分得清分別位於三個省的五個主要子分區是基本步:夏布利奧舍大區、夜丘、博納丘、夏隆內丘和馬貢區,在三個省份裡,共有299條酒村,當然,不同的村級Village酒可以是不同的法定酒區,但並不是所有村都可以冠用本身所在的名字,不然那法定產區的數目就會更大了。

為了更宏觀地看酒區,到訪《酒廬》的人都會看到不同子分區的地圖,有個譜,更何況加利叔是地圖迷,他會為訪者娓娓道來各重要酒村的相對位置和風貌。

知道不同子分區的大概,就可以找來各區的紅酒或白酒試試,那就會對風土Terroir這個概念有個初步掌握,這是一個系統式的訓練,沒有捷徑,也沒有神秘的地方。只管購買稀有和昂貴葡萄酒的朋友,不捨得開酒,就會較難有系統地踏出這一步了。


Previous article 上佳布爾岡大區酒的瓶陳潛力
Next article 非主流布爾岡紅酒 - 依康思Ira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