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馬貢的酒農釀造師:Marcel Couturier

馬貢的酒農釀造師:Marcel Couturier

Domaine Marcel Couturier 在馬貢產區 (Mâconnais)的洛舍(Loché)和賦詩(Fuissé)之間擁有11公頃的葡萄園,大多是老藤,部分超過70年,最「年輕」的也有30歲。Marcel是一位謙虛樸實的酒農和有耐性的釀造師,以有機和生物動力法耕種,竭盡所能釀製出最親近自然的葡萄酒。

自今年年中在《法國葡萄酒直送》推出Domaine Marcel Couturier 系列以來,不少客人對他的白酒表示非常欣賞,最近我們以電郵方式與Marcel做了個小訪問,希望大家能對他的釀酒理念有進一步了解。

FWD:我們知道Domaine Marcel Couturier是於2005年成立的,為甚麼你在那時有自行釀酒的念頭?之前又是在這個行業擔當著一個怎樣的角色?

Marcel:我在2005年成立了酒莊,而小小的釀酒廠早於2002年便著手興建,在法國,任何跟建造有關的工作都得花點時間的。之前,跟不少沒有釀酒設備的酒農一樣,我是在收成後將葡萄拿到合作社去釀酒,但在心底裡,總是覺得有所或缼的,所以,我早就下定決心要自行釀酒,並入瓶銷售。

FWD:酒莊現在擁有共11公頃的莊園,你最喜歡那個地塊?

Marcel:我對每片莊園都有感情,而最為情有獨鍾的自然就是種有老藤的田園了。

FWD:我們知道酒莊的不同的田園間都有著不少的老藤,最年輕的都有30年了。酒莊是否特別想保留老藤的風味?酒莊那個地塊的老藤最高齡?

Marcel:我們最高齡的藤蔓主要在普伊-洛舍Pouilly-Loche周圍,還有少部份在馬貢大區。莎當妮老藤的產量低,質素很是優秀。在三十年的農耕生涯裡,我可以很自豪的說,不曾拔掉一片田園的所有葡萄藤蔓而重新種植新苗,我們酒莊的葡萄種選擇,代表著上幾代人的選擇,是一個基因豐富的圖譜和倉庫。我們最老的葡萄藤在普伊-洛舍,已有94年高齡了。

FWD:可以為我們簡介一下酒莊的釀造過程嗎?在酒窖裡,可有甚麼令你特別覺得憂心忡忡的?

Marcel:我們的釀酒方法很簡單和純粹,在酒窖中,我們採用原生酵母,會讓發酵過程盡量自然地進行,不調節溫度,所以需時往往較長,一切順其自然,不棒搞、不換桶,不慌不忙,我也沒有特別著急甚麼的。

FWD:酒莊普遍讓酒在木桶內熟成11個月,當中新舊木桶的比例為何?你們會偏好那個木桶供應商嗎?

Marcel:我們很少採用新木桶,它們所佔的比例不到百分之十,我們會使用年齡高至六年,甚至八年的舊木桶,即再沒有甚麼明顯橡木味的所謂「中性木桶」。我認為,中性木桶很適宜陳釀酒莊的酒,當然,使用舊木桶最重要的是保持清潔衞生,這點絕對不能偷懶。我們跟位於夏隆內丘浩怡Rully的家庭式木桶廠Chassin合作,他們很習慣為大小酒莊打造滿足不同需要的木桶方案,非常了解我們的需要。

FWD:相對於夜丘和博納丘,馬貢產區在氣候、地理和土壤上有甚麼主要的分別?

Marcel:大體而言,馬貢產區在地理上跟其他布爾岡地區有著相同的地質源頭和結構,都是鈣化的石混合土壤為主,當然,這是大體而言,而整個布爾岡地區也有些比較突出的沙土岩體。在這個偏南的馬貢區,年均氣溫會較北部布爾岡產區稍高,長久以來,馬貢的莎當妮白酒都以豐富和動人的果香而聞名。

FWD:酒莊的酒瓶都是很高質素的,而酒標則很富藝術感,你喜歡藝術嗎?誰是酒標的設計者?

Marcel:酒標是由我設計的,我不是搞藝術的人,所以設計這些酒標花了我大約九個月的時間,可以說是九個月的內省過程,對人生的思考。

FWD:你的兒子Auxence和女兒Cladie都分別在近年加入了酒莊工作,他們分別負責甚麼工作?又,他們都在那間學院完成相關的專業資格呢?

Marcel:兒子Auxence在Mâcon-Davayé的葡萄酒學校完成技術員文憑課程,他在2017年加入酒莊工作,就如大部份法國的酒農一樣,他得游走於田園、酒窖和辦公室這三個地方工作。女兒Cladie則於2019年加入,之前她是修讀歷史的,她主要負責行政管理,那就是甚麼需要管理的都得管理了!她很多時做文書的工作,也得管理存貨和客人的訂單。


FWD:酒莊是否實行有機耕種和生物動力Biodynamic耕種已經很長時間呢?聽說你們還養著兩頭法國巴斯克加斯康湼Gascogne小豬,用以代替傳統工具去翻土,你們從那裡來這個嘗試的想法,效果又如何?

Marcel:自從2005年開始,即是酒莊推出自行釀造和入瓶的第一個年頭,我們便是有機耕種的了;至於生物動力耕種,則是Auxence於2017年加入酒莊工作時開始實行的,現正在轉變中。至於在田園中同時養著兩頭小豬,是因為我相信豬隻喜歡經常翻土覓食,心想,這樣便可以在某程度上代替重型機械,符合我們的有機理念。不過,小豬也有弊端,牠們太愛吃,美味的葡萄讓牠們垂涎,所以當靠近收成時,牠們要暫時放下田間的工作。要提一提的是,這個實驗已經停止了,原因是在附近生活的野豬引誘小豬逃走了。

FWD:我們看到普伊-洛舍Pouilly-Loche Un Porc Ex Porc的酒標,有隻小豬和火腿。怎麼,小豬都會被製成火腿嗎?

Marcel:我是在有著多樣化農作物的農莊長大的,我們習慣在農莊種植不同的植物和蔬果,以此餵養動物,你要相信我,在這樣的環境長大的禽畜,風味是無法取代的,至於兩頭小豬,因為牠們逃跑了,所以沒法製成火腿了。

FWD:葡萄種植很受天氣影響,尤其是好像布爾岡這樣的邊沿地區。今年[2021]的春季特別冷,夏季又多雨,為布爾岡不少酒區帶來嚴峻的挑戰,你們所在的馬貢大區地處布爾岡之南,情況又如何?

Marcel:今年4月7、8日兩天冷天氣來襲之前不少葡萄剛長出新芽不久,估計約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新芽受到影響。至於炎熱和多雨的夏季則為葡萄快速成長造就有利的條件,可是這樣的天氣讓霉病肆虐田園。今年的收成量較差,我們不同的地塊受不同程度的影響,估計產量的損失介乎百分之十至六十。

FWD:對上一次的特別日子或節日,你們開了甚麼酒興祝?

Marcel:你們都知道了,我們酒莊的歷史不算長,但我們還是不時開著成立初期的酒跟親朋戚友,以及包括進口商等合作夥伴共享;不久前我們試了一個馬貢-洛舍大區的十年垂直試飲,參加的人都覺得那是一次美好的經歷。

FWD:你們會在周末工作嗎?

Marcel:以前,當兒女倆還未到酒莊幫手時,我算是年終無休的,沒有周末,沒有假期,每天工作10-12小時,現在除了Auxence和Cladie之外,我們還請了一位全職的員工,在周末可以休息一下。不過,我們家本來就是一個多種農業的生產單位,除了葡萄園,也飼養禽畜如雞、鵝、羊等等,太太負責每天餵養小動物,這部份的工作就不能停下來了。

進店選購Marcel Couturier系列:
https://www.frenchwinedirect.com.hk/collections/domaine-marcel-couturier

Previous article 自然酒 Vin Méthode Nature
Next article 夢寐以求之年:布爾岡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