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塑造出布爾岡主要產區的桑恩河

塑造出布爾岡主要產區的桑恩河

朋友拉菲爾正在法國里昂旅遊,加利叔就請他幫個忙,到隆河Rhône和桑恩河Saône兩河交匯的地方拍下了兩張照片。圖中右邊的是桑恩河,左邊的自然就是隆河了,桑恩河較細小,流量較低,是為隆河的一大支流。為甚麼要勞煩好友走一次,到這個匯流區影相呢?


圖中右邊的是桑恩河,左邊的就是隆河。

事緣在上一次的布爾岡五個子分區的白酒工作坊中,有位坐得較近加利叔的參加者,見加利叔拿起布爾岡酒區地圖,居然留意到桑恩河,他問那是甚麼河,跟布爾岡酒區又有沒有關係?

加利叔說這條河源於阿爾薩斯西面的Vosges山,跟布爾岡主要酒區都有關係,只是在默默耕耘,不怎麼引入注意。人們講起布爾岡酒區,特別是名氣較大的夜丘和博納丘兩區,都很少會提及桑恩河,但它是一個形成布爾岡酒區的要素。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桑恩河安靜地為布爾區大部份酒區注入活力和獨特元素,卻不如隆河、羅亞爾河Loire、萊茵河Rhine,又或波爾多的吉倫特河口Gironde那麼跟名酒區拉上關係。

桑恩河源於阿爾薩斯西面的Vosges山,向南流至里昂與隆河滙合,塑造了當今布爾岡主要酒區的面貌。

億萬年前,桑恩河就開始塑造著當今的布爾岡主要酒區,它在除除上升的石灰土地殼中,刻蝕出一個桑恩河谷。我們都說金丘Côte d’Or向東,只要在夜丘和博納丘走上一個高點,向東望去,就是桑恩河谷,但不如上段提到的幾條河,在金丘省的酒區,在再好天氣的日子裡,人們可以遠眺白朗峰,可以看到瑞士,但就都幾乎可以肯定是看不到這條桑恩河的,你知道它就在那邊,就是看不見。

這是從旺尼Volnay向東,即桑恩河谷和瑞士方向影去的照片,山坡下那條村子就是玻瑪,再往外就是博納;桑恩河是難以看到的,倒是遠處的山巒就是瑞士了。

那是因為桑恩河距離夜丘和博納丘酒區有達二十公里之遙,在史前便已造就出世上獨有的地勢,為後來的莎當妮、黑皮諾和其他以布爾岡為鄉的葡萄品種帶來滋潤的土壤和氣候。

再往南流去,桑恩河就流進桑恩與羅亞爾省Saône et Loire,先是給了這個夏隆內丘和馬貢酒區的所在省份一個名字,又興盛了夏隆這個靠河而生的漂亮小城。在夏隆內丘產區,桑恩河的距離要比在金丘酒區的要近得多,卻還是難睹芳容。不過,跟北面夜丘和博納丘酒區相似,曾經流向桑恩河的大小河溪大部份都乾涸了,水去土留,形成了交錯的山坡谷地,布爾岡風土的一點奧秘。

直至到了南面的馬貢產區,人們才幾乎可以聽到桑恩河潺潺的水聲,汎汎其流億萬年,桑恩河為這優質的產區帶來了一些沖積土壤,所以此地就有較夜丘、博納丘和夏隆內丘略高的沙土比例。

離開了布爾岡酒區,桑恩河在里昂匯入隆河之前,亦即文章首段兩圖的位置,亦會流經薄酒萊Beaujolais酒區,滋養著嘉美和莎當妮葡萄,說它是法國醉美酒河之一也不為過。

Previous article 布爾岡 2022秋收
Next article 到小酒莊體驗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