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法國酒區旅遊

法國酒區旅遊

最近一位稀客到訪《酒廬》。他有意大利文藝復興大畫家的名字,又是文化愛好者,幾年沒遠行,今見回港隔離要求有所放寬,便計劃了為期一個月的歐洲之旅,九月就啓程。

他和太太都是吃貨,所以就預訂了不少法國著名餐廳多吃幾頓。他留意的酒界新聞跟加利叔有所不同,談起波爾多聖埃美隆Saint-Emilion兩大名莊奧頌Chateau Ausone和白馬Chateau Cheval Blanc要退出該右岸名產區的分級制度之事。

得講清楚,這件事於去年七月已發生,當然不是新聞了,據已公開的資料,兩大名莊不滿新的評分準則加入了太多他們認為無關酒質好壞的元素,例如一家酒莊的「見報率」,在現今社會這就當然包括社交媒體了,以及品牌發展和酒區旅遊配套等等。

加利叔明白跟奧頌莊已有逾三百年關係的Vauthier家族,以及擁有白馬莊的奢侈品集團LVMH,都可能認為忙於社交媒體和接待大眾遊客跟這兩個品牌的主業和價值塑造關係不大,但加利叔也相信,兩家大名莊的決定也不僅是新的評分標準的事。

講起酒區旅遊配套,Vauthier家族的大當家對絡繹不絕的遊客在其莊園外邊不停打卡可能會略有微言,至於LVMH集團對酒區旅遊的取態就因莊而異,旗下部份知名酒莊其實是相當歡迎遊客的。

在香檳區,集團擁有幾家大品牌酒莊,不少都招待遊客,有些更可以用大眾旅遊去形容;在波爾多的甜酒名區蘇玳Sauternes,其所擁有的滴金酒莊Chateau d’Yquem都樂於接待遊客,只是收費原因和酒莊位置,那就是遠離大眾旅遊的設想區域了。除此之外,集團在法國的酒莊也包括兩間位於普羅旺斯的粉紅酒酒莊,以及軒尼詩Hennessy干邑、布爾岡頂級田Clos des Lambrays酒莊等等,跟白馬莊一樣,後兩者並不輕易接待一般愛酒客,上賓當然例外。


滴金酒莊非常歡迎粉絲到訪,他們的接待員都十分專業,有問必答,雖然收費不便宜,但絕對值得參觀。

到訪《酒廬》這位朋友見多識廣,也很明白所謂的酒區體驗可以相差很大,今次歐洲之行,就沒有特別安排拜訪酒莊。講起酒區之行,加利叔也有些趣事點滴,日後再講講。

Previous article 到小酒莊體驗真實
Next article 上佳布爾岡大區酒的瓶陳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