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Free delivery for purchases over HK$1000
法國鵝肝專門店Le Monde D’Ulysse

法國鵝肝專門店Le Monde D’Ulysse

老友知道今個星期小倩有特別日子要慶祝,問會開甚麼酒,小倩把照片發他,補充一句:「不是Grand Cru啊!」

當晚開的是Nuits-Saint-Georges 1er Cru Les Damodes,「此村好像沒有Grand Cru吧?」老友想確定一下。

夜聖喬治Nuits-Saint-Georges的確沒有特級園,不過有多達41 個一級園,包括最著名的Les Saint Georges。根據Jasper Morris在其撰寫的布爾岡葡萄酒參考書Inside Burgundy中提到,夜聖喬治原名「博納下夜鎮」Nuits-sous-Beaune,隨後在 19 世紀布爾岡村莊冠名浪潮中,夜鎮亦冠上村內最優秀的葡萄園Les Saint Georges之名而變成了夜聖喬治Nuits-Saint-Georges。

夜聖喬治地形狹長,南北跨幅比較大,長達 5 公里,但東西寬度較小,是故葡萄種植面積不及開闊的謝菲-香貝丹Gevrey-Chambertin;夜聖喬治的莊園被流經小鎮的Meuzin小河分成了兩部分,北面那部分一直延伸到皇爾-羅曼尼村Vosne-Romanée,南面田園則部份處於夜聖喬治鎮,部份則伸延到普雷莫Premeaux,靠近博納丘產區。


有當地的釀酒師形容,夜聖喬治南北兩極的葡萄酒風格大相徑庭,北面的酒有清幽花香,帶一點香料,顏色較淺,層次複雜,相對陰柔,細膩,很女性化Feminine;南面的有明顯丹寧,酒體強勁,顏色深沉,相對陽剛,率直,很男性化Masculine。而Les Saint Georges正正就是介乎兩者之間,取其平衡,恰到好處。

小倩開的這瓶Les Damodes,田園就正正在夜聖喬治的最北面,靠著皇爾-羅曼尼,距離鄰村名田Malconsorts不遠。此酒初段有新鮮的紅果香氣,仿如一位含羞答答的少女,隨後慢慢散發出成熟的黑果,入口柔順,多變化,經過兩個多小時後仍然有強勁的餘韻,就像一位風韻猶存的成熟女子,這是一款適宜在晚飯席間慢慢品嚐,細心欣賞她變化的布爾岡佳釀。

這晚法國鵝肝專門店的菜單正好有烤鵪鶉配櫻桃汁,夾Nuits-Saint-Georges 不錯。

招牌菜香煎鴨肝,喜歡鴨肝下那片蘸了櫻桃汁的多士。

加利叔見菜單上有香港比較少食到的豬套腸Andouillette,那是一種「內臟香腸」,以豬腸做腸衣,再塞入絞碎豬雜,侍應說這個比較重口味,不過加利叔吃過後就直指此菜式做得其實太清淡,不夠正宗,不夠濃味,跟在法國特鲁瓦Troyes吃到的超腥臊原創,明顯是要照顧到大眾口味的版本。

這是在Troyes 吃過的Androuillette正宗版本,腸內是粗粒的內臟,非常重口味。

進店選購:
Nuits-Saint-Georges 1er Cru Les Damodes 2017 Domaine AB Rion

 



Previous article 法國小島上的隱世餐廳: La Marine
Next article 日本餐桌上的歐洲美食分享

Leave a comment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appearing

* Required fields